云层

禹錞:

温东华:



煌佳文化:







清雍正年间,恶霸王荣斌仗着姐夫是信阳道台,抢男霸女无人敢惹。农民苏向荣的八亩地恰巧夹在王荣斌的土地之间,苏向荣勤劳能干,庄稼自然长的非常喜人。
王荣斌父亲病重,想在死后安葬到风水宝地,便委托一风水先生帮着勘察墓地,风水先生指着苏向荣家的八亩地说,风水从来不远,宝地就在眼前,此处为龙脉所聚,所以才会植物繁茂。如果在这里埋葬先人,后世必出宰相。
王荣斌大喜,出重金感谢风水先生,然后让家丁前去购买苏向荣的土地。
苏向荣一家全靠此土地度日,怎肯相让?
王荣斌大怒,亲自赶去与苏向荣争执,一语不合,便下令家丁强行铲除地里的青苗,同时对阻拦他们行动的苏向荣大打出手,乱棍之下,苏向荣脑浆迸裂当场毙命。
遭此大祸,苏家顿时塌了天,苏夫人安顿好孩子,孤身一人到县衙告状,县令升堂后见苏氏状告道台的小舅子,顿时目瞪口呆。他含含糊糊问过几句后,便草草退堂,从此不敢审讯。
苏氏怎肯干休,便一路告状直奔京城,路上恰遇河南总督田文镜,于是,苏氏便撕破嗓子大声呼喊:青天大老爷,冤枉啊。
雍正做皇子时,曾在民间巡访,深知豪强势大,百姓不但告状艰难,进趟京城也不容易,所以登基后就定下规矩,部院大臣文武百官。若遇百姓告状喊冤,必须下轿接状,并一查到底。
田文镜正在轿内闭目养神,忽听喊冤之声,吓的一哆嗦,赶紧喝令停轿,然后下轿接状。待看清状纸中描述的冤情,勃然大怒,不等回到府衙,便出动身边的总督府亲兵,直接抓捕王荣斌。
几番审讯,王荣斌和家丁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。
田文镜怒不可遏,当众架起柴山亲自举火烧死了王荣斌和他的家丁。
王荣斌的姐夫崔道台,原是直隶总督李绂的学生。
如今见小舅子惨死,家产被没收。便给老师写了一封信,信中详细讲述了田文镜在河南倒行逆施的经过,特别是他不向穷人收税,反而把税负摊在地亩之中,这样一来,阁老官员举人秀才士绅等地产比较多,又无需交税的人,一下子变成了纳税大户。那些没有田产的泥腿杆子却可以一文钱也不用交。现在为了夺取财产,又用酷刑处死知名士绅王荣斌。已经把河南整的天怒人怨。
李绂原本就对田文镜极为反感,看完崔道台的信,便邀请谢济世,伍铤,黄振国,陆生楠等朝廷大臣,联名上书弹劾田文镜。
雍正阅罢众大臣的奏折,便怒气冲冲的贴了名字,然后发给田文镜,让他看过之后明白回复。
田文镜明明知道弹劾他的人是李绂,却不反驳,
而是很直白的回奏道:民为国之根本,粮为国之动力,杀民者当诛,毁青苗者当诛九族,臣诛杀王荣斌乃是依律而行,手段虽残酷了些,但非此难以制止那些擅毁青苗的豪强。朋党们以此做文章意图铲除孤臣,臣无话可说,情愿九死以谢天下。
雍正看完田文镜的回奏,提笔回复道:“既然杀民者当诛,毁青苗者当诛九族,你为何只诛王荣斌一人,而草草放过他的九族?欺民者犹如欺朕,毁青苗者犹如毁国。你不必手软,尽管放开手段”。
接到圣旨,河南总督府缉骑四出,抓捕王荣斌的九族亲属,就连崔道台也被缉拿归案。三头后全部开刀问斩,一时间冰冷之气塞满九重。吓的三年前曾经偷偷毁过别人青苗的人,也赶紧投案,以求宽恕。
同时,京城也没闲着,善捕营和刑部大理寺联合行动,奉旨拘捕李绂谢济世等人。
望着群臣惊惶的眼神,雍正冷峻的说:“大家也许奇怪,一个草民和几亩青苗而已,为何大动干戈?”
这是因为,一亩青苗三年粮,一民被冤九家慌。
朕,不想当昏君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11)